July 02, 2011

Brunch @ On Tap 台北

今天,我把blog的名字換了,變得比較貼切一點 "Sur la route de delish" -- on the way to delish.
因為,這些文章沒有終點,只知道一切的經過都是想要記錄美味的點點滴滴。

前次休假的時候,和久違的朋友去了On Tap,一家我曾經在路上看過很想進去卻一直沒機會的餐廳。

我們吃的是brunch,原本沒有特別期待他的餐點,沒想到這家店終於圓了我在台灣找到好吃的Eggs Benedict的心願。


↑M點的Eggs Benedict brunch

很多台灣的"美式餐廳"都有這到菜,但Eggs Benedict最經典的當然就是他那Hollandaise Sauce,很多餐廳不是調味不好,只吃到濃呼呼的一坨醬,拌著水煮蛋吃是噁上加噁,就是口感沒有抓對,Hollandaise醬吃起來像cheese的口感一點都不正確。再來就是,應該是要把水煮蛋完全的覆蓋掉的醬汁,很多餐廳都小氣的只給一點點。

But On Tap does nothing like that!

光看他送上來的Eggs Benedict, 外表已經滿分了!!! 在加上他的English muffin實際上吃起來也帶點酸味、和乘在上面的半熟蛋以及水煮波菜和香濃的Hollandaise sauce,真的事會讓人吃得很開心。Hollandaise Sauce雖然只是用蛋白和butter下去做,但卻是法國菜裡面有名的難做,因為蛋白一遇熱就很容易熟,On Tap的吃起來既沒有過熟也不小氣,真得很棒。

而我呢,點的是他的Baguette Brunch Set. 說實在的 On Tap 標榜是一個English Pub...所以在看到他有"法國麵包"餐的時候,我還有點懷疑,和M都覺得這個很有可能是地雷。但是光看到 Baguette出現在menu上面,我就有種不得不去點它的感覺... duty call, you know!


↑Baguette餐,上面乘著sausage, bacon, mushroom, veggie 和 scrambled eggs!

是後我想想若Eggs Benedict都成功的話,Baguette brunch更不應該錯! 果然,他的餐點沒有讓我失望,除了baguette的餡料超級豐富以外,他的Baguette也是好吃的那種! 外面酥脆,裡面超級Q軟的,吃的到小麥的香味以外,也看得到用天然酵母發酵所產生的大大小小的孔洞。雖然知道應該這麵包是跟別人進的,還是很開心主廚這麼用心的用了這麼好的baguette...!

↑超豐盛的!

可惜的是,我沒有注意到menu上有沒有甜點。不過English pub and dessert.. won't be a shame if I take a pass.

On Tap的入口處寫著 "Possibly the best pub in town", 可想而知這家店對於自己的招牌是多麼有自信。店裡的bar有整牆的alcohol, 還有很多high chairs和darts stations, 想像在禮拜五的晚上再加上live foodball的轉播,會有多high啊!

這家店我很推薦,不管是去吃brunch還是去喝酒看轉播,都比Tavern來的有質感和趣味多了。

On Tap 台北 (homepage)


July 01, 2011

macaron wonderland

今天又是難得的休假,經過了前幾天的風風雨雨, I really need a break.
剛開始上班的時候,我看過一本書(我相信很多人都讀過)叫做 Good Luck, 雖然這本書是以business management為出發點寫的,但是其實在人生的種種都是適用的。If you're ready, when the opportunity comes, it'll become your luck. 這也是為什麼中文會有個saying叫做"有志者事竟成", 雖然很corny, 但至少我是相信的。

說到"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其實我一直不懂這句話的含意,即便曾經也跟C針對這個議題討論過我們的前同事(笑),我還是不懂這句話的含意--昨天,和另外一位朋友聊到這個話題,他說...

這些弱者(可憐之人),不是沒辦法be strong, 而是不願意be strong, 因此才令人可恨。

我也才了解,我為什麼我這麼討厭 "能者多勞" 這句話了。能者多勞的"勞"應該是要用來幫助那些在先天條件低於一般條件很多的人,而不是在公司或是職場怠慢或沒有野心及學習心的那些人。這也是為什麼當別人跟我這樣勸說的時候,我總是覺得BS..

嗯... 說了這麼多,不知道該怎麼把這個議題帶進我最愛的macaron (笑)。

微風的Dean & Deluca 在轉型之後,變的像個小綜合販賣商場一樣,有一次陪朋友去買荔枝酒的時候無意間發現了那邊有在賣macaron, 經過(當時的)店員(很不專業)的介紹以後我買了開心果口味的macaron,回家卻吃不出開心(果)的感覺。

第二次經過的時候是因為當下先去買了Maison Kayser的macaron, 想說我都已經抱持著玩票心態去買MK的macaron的話(不過的確也很難吃,天啊!!),再給這家店的macaron第二次機會也無妨。

這家叫做可可愛人的巧克力代理商是專門進口Belgium chocolat品牌, Bruyerre, 同時也代裡其他的美食甜點。

↑琳瑯滿目的巧克力櫃

其實我也有買他們的巧克力,但是說實在的我吃不慣椹果味較重的Belgium巧克力,喜歡吃巧克力絲滑感和苦味、酸味和甜味的我,反到覺得他的檸檬條巧克力好吃很多。

可可愛人代裡的macaron是法國的品牌叫做"Le Four à Idées" (oven of ideas), 一家看起來是專門做catering的法國食品商。他們的macaron雖也是坐飛機來的,但是也才$80一個,和AOKI的比起來差不多。


那次去的店員聊了很多也很投機,她顯然的懂得不少,我也聽了她的推薦再給了開心果一次機會,順便也帶了香草口味的macaron回家。

香草口味若做不好,很容易吃起來像感冒糖漿,所以當吃下去的時候可以感受到香草的香味和白巧的甜的時候,就可以確定味道是拿捏得很好的。她沒有騙我,這口味很棒。開心果的口味比較清爽,和香草比起來也比較耐吃,除了吃的到原本該有的nutty flavour,這款口味的杏仁味也比較重。也許是因為開心果本來是個比較難呈現的味道,但說實在第二次吃它我不討厭!


↑開心果和香草口味

後來我再去的時候,很開心的那個店員還認出我來。為了那想念的口味我也趁它們在促銷的時候買了一整盒的macaron。雖然不及我吃到的PierreHermé 的開心果口味,但它們家的我覺得也算是挑不出甚麼缺點的好吃了。

↑一顆$80, 9顆原價$720, 一盒$690, 也算有誠意


June 29, 2011

simply baguette

會想要分享這篇一方面也是因為終於地一次成功的做了一鍋"紅酒燉牛肉",我是參照在台灣很紅的(So-called)日本宅男主廚MASA出的這本食譜做的。

我在最後的燉煮方式上和他有點出入,但是醃肉和調味的方式和他差不多: 我在最後燉煮的時候加入了一整罐的marinara sauce,出來的結果超級好吃的啊!! 牛肉的軟嫩中帶著一點點紅酒的甘甜味,用Isigny butter拌炒過的蘑菇吃起來是如此的creamy,還有那濃稠的醬汁,裡頭吃的到軟爛的洋蔥和大蒜...。

我的心得是,不論甚麼樣的紅酒燉牛肉食譜,最重要的食材 -- 牛肉 -- 一定要新鮮,否則怎麼煮怎麼燉,吃起來只會對不起其他食材而以。

也因此,那天我(又)買了珠寶盒的baguette來配這道菜,當我的早餐。

↑這之baguette超級漂亮的啊... 看看那紋路!!

我對baguette的印象是停留在去法國當背包客的那幾天,在Louvre吃到的jambon beurre (法國麵包 + 火腿 + butter的一個簡單三明治),食材簡單、新鮮,光這樣就知道不會不美味了。

聽說...珠寶盒的baguette在幾年前得過全台北市麵包評比的第一名; 就是在店裡叫做"大魔杖"的法國長棍麵包。珠寶盒的baguette是用天然酵母的老麵發酵的。用老麵做的麵包有些特色,除了可以確保麵包在製作上的品質一致性外,它嚼起來的風味會比較豐富。我想就是在咬下去麵包那一瞬間,吃到的果酸香就是這麼一回事了。天然發酵和老麵的還有個特色,就是麵包裡那大大小小不規則的氣孔。

↑Baguette 得剖面看的到氣孔

就像大自然是如此unpredictable一般,天然培養出來的酵母也是一樣這麼不受規範(笑)。簡單來說,因為讓酵母們自由發揮的關係,所以麵包的形成和構造呢,也會比較自然(笑)....如果真要get into this, 我想這篇blog應該會讓人讀到睡著,所以我會在此停筆。

紅酒燉牛肉很適合配這個麵包,baguette我會沾著醬汁吃,或是一口baguette、一口燉牛肉。如果晚點不用上班的話,我更想開瓶紅酒來喝。燉牛肉多層次的口感和baguette的嚼勁及麥香,mm.... 超級rich的一頓早餐。

話說某天,我聽到同事這樣形容一個人,他說: 你就像老麵一樣,外表雖不起眼,但是風味卻是這麼的濃郁!

我想,對方應該心裡也是五味雜陳吧! 不但被講成是"老麵"還被提到是"不起眼"! 但我想若這是一個麵包師傅說出來的形容詞,應該算是給對方最高的讚美了吧???!

anyways, Rumer的這首歌我很喜歡在一個人的時候聽,會讓心情平靜很多。最近心情上的煎熬和徬徨,總讓我無法釐清思緒。該開心的時候無法完全投入,該悲傷的時候卻鎖上自己。有些expectation落空,有些promise不能給,有些happenings逃不開... 就像這該死的天氣一樣,老是壟罩著一層厚厚的灰雲。只希望,可以趕快雨過天晴。I miss my summer.

June 13, 2011

the cake of your love

在吃蛋糕的時候體驗到的層次感,就像認識一個人的過程一樣... 我是這樣想的。
有些讓你回味無窮、有些讓你驚艷、有些帶點酸味、有些又有點甜。

珠寶盒法式烘培坊 "瓜納拉"

這顆蛋糕超級對我的味口...主要用的是Valrhona Guanaja 70%的黑巧克力mousse和所謂的沙夏蛋糕堆疊而成的。我之所以這麼喜歡的原因也是因為他的沙夏蛋糕極其的綿密,再加上巧克力mousse的絲滑感,用叉子切下去的那一瞬間卻不崩塌,柔軟中卻帶著保持它wholesomeness的韌性。

上個月休假的前一天,我去訂了一個6"的瓜納拉來吃。基本上6"的蛋糕應該是6-8個成人食用吧!! 而我呢,一邊配著爸爸送的Reine Pédauque Nuits-Sait-Georges的紅酒,一個人一個晚上就喀掉了1/4個。要不是自己有克制,我其實可以再吃掉1/4個的。

↑這是1/4個瓜納拉蛋糕,其實一點都不大!!

國賓大飯店 Le Bouquet "繽紛花園" & "香橙布朗尼"

今天就姑且不敘述布朗尼了,因為我真的不喜歡那顆蛋糕的味道。
不過,另外一個甜點是個充滿莓果類做裝飾的甜點,叫做"繽紛花園"。既然它們的招牌就叫做繽紛烘培坊,這個甜點想當然爾的是他們的招牌囉(?)...我是這樣想的啦,所以就不假思索的買來吃了。

↑Le Bouquet的香誠布朗尼 & 繽紛花園

外觀來說,這個甜點真得很漂亮,我覺得是有達到"繽紛"和"花園"這兩個元素。上面的莓果包括黑醋栗 (black currants), 覆盆子 (raspberries) , 紅醋栗和白醋栗 (red and white currants)、上面一圈白巧克力做點綴,像女生帽子上的緞帶一樣漂亮、纖細。不同的莓類吃起來的口味和口感都不一樣,紅醋栗和白醋栗咬下去的那瞬間爆將出來的酸味,真的會讓臉忍不住都皺了起來,幸好中間的卡式達醬中和了莓果的酸味。這款甜點,很適合在熱的天氣吃,清爽不膩。

Liz "栗子蘭姆葡萄捲"

這款是在幾個大百貨公司都有設櫃亞都麗緻的烘培坊 -- Liz --出的小蛋糕,這麼厚實的蛋糕也才賣$120大洋,可以想像這款蛋糕的中央廚房量有多大了。

↑那天我配著Cafe au lait一起當早餐吃掉了

說實在這款蛋糕不錯吃,外面是黑巧克力醬在加上泡過rum的葡萄乾會帶一點點酒氣,整體來說不算太甜。sponge cake的部分也很濕潤、和栗子的結合很完美,用叉子挖一口來吃的時候,可以吃到很豐富的內餡。這顆蛋糕就是放在蛋糕櫃裡,你看到會想像的到它的味道,當你吃到的時候,也證實了你的expectation是對的。雖然是個沒有surprise的蛋糕,但是it's in a good way..!

珠寶和法式烘培坊 "瑪雅風情"

這款蛋糕是我朋友介紹我吃的,那時候她是用"好有深度唷!"的來形容這個蛋糕。說實在的,第一次看到這個蛋糕的外表和敘述,還的確讓我有點點的懼怕。
"底層為酥脆的榛果沙布列餅,加上柔軟的法式巧克力海綿蛋糕。佐以芭芭露餡提升無糖牛奶巧克力慕斯的香氣,層次豐富,口感清爽"

"無糖巧克力" 、"芭芭露餡"、"沙布列餅乾"?

到底這蛋糕裡麵包了甚麼? 上面還放著一個八角 (笑)。


在我叉子切開蛋糕的那瞬間,清楚的看到四層不同的內餡。說實在真的是一個很有深度的蛋糕,椹果沙布列濕潤中帶點脆脆的口感、芭芭露餡creminess中帶點firmness,真的是很驚艷。口味上雖然不甜,但是巧克力卻帶著點香辛料的味道,應該是一種比較成熟的口味。這款蛋糕,相當然爾的很配酒。

這篇,真的積了很久才寫出來。Between life and work, 我真的擠不出甚麼時間了,哈哈...
我一直在覺得現代人認識彼此的過程很妙...
初次見面,聊上幾句客套話,感覺不錯的話... 嘿! 加我Facebook吧!
Facebook上面follow一陣子後,覺得多點話題聊後.... 給個MSN的帳號吧!
MSN上的巧遇多了幾次後,聊天內容投機了以後.... 改天喝個咖啡吧!

最後又是回到面對面的情境,那不就是又回到一開始了嗎?

和每一個人的懈逅就像是第一次嘗試新口味的蛋糕一樣,外表吸不吸引你決定了你會不會點它的命運,用叉子剖開的那瞬間就像第一次的談話內容一樣決定了你還想不想繼續吃的慾望... 最後入口的那瞬間便決定了下回光顧會不會在點它了。

希望每個人都會找到自己喜歡的蛋糕...!


May 23, 2011

花花世界的繽紛

今天早上驚醒,突然意識到自己沒有設定鬧鐘,翻開手機一看,才7:49....

上次休假的時候,到法式甜點的一級戰區逛了一下,我去了Jean Paul Hévin, AOKI 和 Le Bouquet。當然不外乎的,三家的macaron我都買了。

... 離題一下,前幾天見H的時候,我特地從台北帶了6顆珠寶盒的macaron給他,他似乎也終於了解這小杏仁餅的魔力,尤其是焦糖鹽的口味。不過,聽到它的單價,H便咋舌了(笑),直說自己買不下去(那更何況是AOKI或是JPH的呢?),我想,就像engineers一樣,需要買一些很貴的3C toy來深造自己的R&D功力,我的toy就是macaron.. 工作上需求(笑)。

那天去AOKI,完全只是衝動買了柚子的macaron,帶點苦澀味的柚子在悶熱的台北下午格外的解膩。這$90花的完全值得(是說日幣會更值得就是了)。

國賓的Le Bouquet -- 繽紛蛋糕坊 -- 的西點師傅據說是早期台灣法式甜點師傅裡,極少有去法國深造的其中一位。裡面的擺設很高雅,服務人員也很專業,頗有高級飯店之風範。Le Bouquet也有賣蛋糕,不過那改天再寫...

↑8種口味共$560 (左→右): 佛手柑橄欖油、瓜納拉黑巧、玫瑰覆盆子、太妃黑糖、紫羅蘭黑醋栗、芒果百香&香菜、白柚抹茶、香草可樂

Le Bouquet的macaron就如它的店名一樣繽紛美麗,8入的禮盒擺起來更像水彩顏料罐,很可口。

↑香草可樂&白柚抹茶馬卡龍、配上一盒JPH的巧克力

第一天吃,我是香草可樂和白柚抹茶配咖啡。奈何這兩個口味都比較淡,反而被剛沖好咖啡的蓋過了。第二天吃剩下6個口味,其中我最喜歡的是紫羅蘭黑醋栗和佛手柑橄欖油。

黑醋栗會帶一點點酸酸的感覺,配上紫羅蘭(violet)的香氣會在口腔中形成一種很美妙的協奏曲,很有層次且完整的一種口味。再來是令我(和我爸)驚豔的佛手柑橄欖油,些許的苦澀口味帶著一點herb的清香 -- 一度以為我吃到的口味是lime --是種很溫和但比較成熟的口味,吃完了還會讓我想要再買的口味。

Le Bouquet的馬卡龍口感沒話說,外觀上來講也算完美,台製馬卡龍排名在我心中算是前一兩名了!!

最後,仍是不免俗的要來分享一下適合現在心情的歌曲... 929的"花花世界",這首是主唱在軍中有感而發寫出來的,很適合沉澱心情的時候聽。

知道你也能和我一起分享這首歌的感動,似乎就像你說的,得到了勇氣。




Le Bouquet 繽紛蛋糕坊 (homepage)

May 11, 2011

5.6 的世界

最近開始拿出了那台舊的400D開始用。N年前我很想要一台Canon的DSLR,但遲遲卻買不下手,那年還搞不太懂這玩意兒的H,偷偷利用下班的時間到了某3C賣場敗了這台回來,還被店員說服買下了很高檔的包包、偏光鏡和很貴的CF card...

搬回台北後,我把它陳封起來,還一度有想要變賣他的念頭...它滿載了太多回憶。


那天,H說他也想吃馬卡龍,我答應下次見面的時候買給他吃。他問我說跟小時候在麵包店裡吃的那種小餅乾有甚麼不一樣...? 我記得我回他的答案是: 吃了就知道了。

多麼不負責任的答案,但也是因為我沒有吃過所謂麵包店裡的"小餅乾"... 也是這麼巧,那天回家的路上就在捷運站看到一家台式(會賣蔥花or肉鬆麵包的!!)麵包店剛出爐一包一包的這種小餅乾。我站在充滿著烤奶油味的麵包店裡,不知道該選擇白色、咖啡色還是黃色的小餅乾。

最後我選擇了咖啡色,因為在沒有標示的情況下,我只敢確定咖啡色應該是巧克力口味,至少這樣我可以跟吃過的巧克力macaron去作比較。

一包的賣價是 $30,裡面約有10來片這樣的蛋白小鬆餅。

口感鬆軟且脆弱至極,就連馬卡龍也自嘆不如。吃下去可以嚐到砂糖粒、也吃的到artificial巧克力的粉味。我在想,若用confectionery sugar 或是好一點的巧克力粉,或許這個點心會不錯吃!!?

macaron...的魔力可能就在這裡吧,從篩選杏仁粉開始,到打蛋白、攪拌、piping及放置、內餡製作、外殼烤培到保存都可以影響到最終的口味和口感。一顆小小的馬卡龍拿在手上是這麼精緻又繽紛,咬下去的那一瞬間可以感覺到杏仁殼酥脆中帶點任性,中間內餡的Ganache 有點冰冰的,紛香味隨著多咬幾口後散發至口中甚至到鼻腔。再吃一口,小小的馬卡龍已被吞下肚。它的magic令人想要一再回味,費工夫的程度從它的price tag就可以知曉了。1顆$30的馬卡龍,恐怕在台北有人敢賣還沒有人想買吧....!?

今天,沒怎麼聊到,想到若是以前的我,一定會計較是誰讓步是誰道歉是誰情緒先不好的。剛剛一度又陷入那個negativity裡了,不管你對我怎麼想,我只知道我跟你爭辯誰對誰錯已經在也不是我的目的了,對與錯的辯論... 對於目標又增進了甚麼呢? 但...只有孤軍奮戰的我還是會寂寞。






Posted by Picasa

April 29, 2011

Spring Romance

我從來都沒想過這天會來臨,不過我正式的覺得我的clubbing days are over. 過去曾經想要bungee jumping的願望也突然沒了,突然有種...怕死的感覺。

也許是現在的人生比較豐富了,也許是現在有太多想做的事情,還捨不得離開這世界。

前一天,跟老爸和老姊去吃了喜來登的Sukhothai吃泰國菜,吃到畢生最美味的紅咖哩,可以配上好幾碗白飯又辣又香的咖哩...深深的感覺到幸福真的是可以很簡單。

...今天爸爸剛剛好開車經過PAUL, 一大早的9點竟然也已經營業了。我興沖沖想說可以買他們家的macaron來吃看看, despite the fact that 我姊姊被他的麵包噎到過 and also the fact that I don't think the owner in Taiwan respects the brand value of PAUL.

PAUL的macaron也是用盒裝方式賣的,有$650/box (椹果口味), $700/box (水果口味) 和 $1,000/box (糖果口味)。只能買一盒一盒是店家的一種銷售手法,一來是逼迫消費者一次就要買很多,二來是可以讓不好賣的口味一起拼著賣出去,總結...店家對於自己的產品不是很有自信?!

糖果口味光聽到舊覺得很倒胃,更何況我在口味的list上看到bubble gum... 這就足以讓我剃除掉糖果口味的這個選項。

所以我買了$700/box的水果口味(歡沁馬卡紅/12入)。平均一個不到$60,算也便宜啦。

↑綠:青檸檬、橘:橘子、深紅:荔枝、橘黃:芒果、米白:香蕉 & 淺粉:無花果

我有注意到擺在冷藏櫃裡的macaron有些都已經破損了,所以當我拿到禮盒的時候,我又在check一次過外觀,避免拿到碎掉的macaron. 小姐說冷藏可以保存5天、冷凍3個月!!!

↑如果說這是少女的酥胸的話,PAUL這個少女嚴重的需要磨砂膏或去除角質

Macaron的製作是很以杏仁粉為基底的,且杏仁粉必須要很細緻做出來的殼才會平滑漂亮,一般台灣的杏仁粉篩過合格的聽說也不到一半。所以...坑坑疤疤的外殼,真的是讓我對於PAUL大扣分。就連外觀也完全沒有用心。再來就是照片裡右下角的荔枝口味,內餡竟然已經爆出,這一般在稍有顏面的店都不會賣出來的吧???

我拍完了以後,有點意興闌珊的把macaron放回盒子去,想說既然內餡都跑出來了,我就吃一個看看吧。

外殼口感... 一咬就碎,裡面是空氣!
內餡cream... 是JELLY嗎????!!!

無言。

我現在需要擔心的是,冰箱裡的那11顆macaron要怎麼解決!!!?!? 第一次macaron給我帶來這麼大的壓力!!

↑珠寶盒的虎斑常溫小蛋糕

雖然不想要在這種情況下吃它,但我實在是太想要翻桌了,所以打開了珠寶盒的虎斑蛋糕吃。綿密的巧克力和鬆軟的小蛋糕... mm, melts in my mouth, melts my anger away.

↑當然最後的crumbs也不會放過...
今天也是Prince William 和 Kate 結婚的大日子,幸福滿溢的兩位證明了這世界上夢幻的愛情和婚禮還是真的存在的。他們的wedding vow exchange真的讓我超融化的...!!



Posted by Pic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