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3, 2010

a bella vita @ pâtisserie Sadaharu Aoki

今天跟朋友約在 Bella Vita....就是俗稱的 "貴婦百貨" 吃下午茶。
很開心可以跟好久不見的朋友聊天,多虧她我也得到了很多安慰和勇氣,謝謝!!

這次選擇的地點是 pâtisserie Sadaharu Aoki
鎮店之寶的應該就是青木大廚繽紛漂亮的馬卡龍 (macaroon),之前在新光三越設臨時櫃的時候曾去購買過一盒,雖然荷包大傷(哈)但是滋味讓我念念不忘。

在Bella Vita是台灣唯一的分店,這裡可以內用也可以外帶漂亮的甜點回家。

↑這是朋友點的香草千層派 (Mille Feuille)

Sadaharu Aoki的千層派還有抹茶口味,如果到網路上去search的話大多人吃過的review也都是這個口味。雖然中文教做香草千層派,但是上面最上層卻是焦糖 (caramel) 的Glaze,那時候忘記記下原文,害我無從去對照起。
也許是焦糖 top 的關係,我試著用叉子敲碎他也不行,最後只能暴力的從中剖開,害的下層的內餡都被擠出來,實在不雅觀。
但是千層派餅皮酥酥脆脆再配上香草的香軟的 cream,在口中化成一個很棒的口感。

↑我點的Strawberry Dome

這個糕點我更是連中文名字都記不起來,只能用我所認知的高點名稱姑且命名。外表超級立體的Dome用刀子輕輕一劃就一分為二,可見mousse之柔軟度!
Dome四周"附著"的是迷你 macaroon 殼,鮮豔的顏色應該是raspeberry 口味吧? 做為裝飾實在是超級的可愛!!
這道甜點瀰漫著strawberry的香味,雖然微甜但不膩,吃下去的那一瞬間會有種粉紅色的夢幻感爆炸在口中! 瞬間會讓自己回到小時候的感覺,真的很神奇的一道甜點。
超推

↑我點的D套餐

D套餐主要是由一個"當日麵包"、蔬菜湯和一杯紅茶或咖啡組成,我覺得十分划算。
雖然可頌麵包 (croissant) 送上來的時候發現有點烤得太焦了,但還好沒有太影響口感和口味。
可頌外皮酥脆,一咬就是麵包屑灑滿整個盤子。內餡奶油味很香,嚼起來很 creamy,算好吃!
蔬菜湯很明顯的是以tomato 為base (哈),裡面餡料很豐富: 番茄塊、雞肉塊和疑似是大紅豆的一種豆類。湯很好喝,可是雞胸肉丁很乾,說實在有點影響口感,感覺不要也可以。
我點的飲料是蘋果紅茶,送茶來的時候都會附上一個寫著 3 min 的沙漏。茶葉泡到沙跑完就可以飲用了。
鑄鐵的茶壺和淡青花色的飲茶用具非常的有質感。


整體來說,在這裡飲用下午茶還滿享受的。也許會想像貴婦或是有錢人家很多,但要知道,這裡也許是整個 Bella Vita 最便宜的地方,所以顧客其實還滿包羅萬象的。
位子不多以外,座位也比較沒有隱僻感。服務生的態度很不錯,會一直來加水也不會趕人。
消費也不會太貴,就算點了套餐再單點一個dessert,也不超過$600。

December 12, 2010

Livind da Loco Moco

Loco Moco是個夏威夷的料理,來歷可以參考 wikipedia (笑)。
說實在的是個很隨性的料理,最大的特色就是會有一顆Sunny side up的蛋和白飯。
因為這實在是一個再隨性不過的料理,所以我不會特別的介紹今天幫姊姊&表姐便當的做法。
唯一想要Share的就是這個 garlic rice...

昨天在翻 Bistro SMAP Recipe 7th Victory & Quick 的cooking book (這絕版了吧?!),看到了香取慎吾作的winning recipe就是Loco Moco,裡面有教大家如何做garlic rice。

不過因為那是一個professional kitchen的關係,有些器具我家並沒有。原本的食譜是要將米和大蒜加olive oil炒了以後再用砂鍋炊的 (這樣也不能用台灣一般吃的在來米!),不過我換了個方式做,結果還是一樣的香!

做法超簡單,照大同電鍋的方式煮好你需要的白飯量。
將適量的大蒜瓣切丁,可以個人口味喜好決定量,我們家超愛吃大蒜的所以大概....5瓣!
Olive oil加熱 -- 不需要到smoking hot -- 後,放入大蒜丁,再放入parsley flakes。
讓大蒜 infuse 在油裡直到大蒜的香味都出來後,再把火轉小,大蒜不需要"煎"到都脆掉了,只要稍微透明即可把火關掉。
飯蒸好了以好,先稍微放涼,等到白飯沒有在冒煙的時候把大蒜和 parsley 拌入飯裡,這邊要盡量把olive oil瀝掉一些避免加入飯裡會讓口感變得很膩。
拌均勻之後就OK啦!

↑這是今天的便當:有花椰菜、A仔菜、sunny side up bacon egg 和市販雞塊 & croquette

December 09, 2010

在Laetitia得到幸福

今天逛別人的blog, 看到這家叫做 Laetitia 的泡芙店。
上了官網查了一下發現,離家最近的大直竟然也有一家。
在回家的路上,我順道繞過去。

大直的 Laetitia 開在魚鄉屋的旁邊,只要轉進巷子走過魚鄉屋就看到了。

店面很寬敞,從裡到外是個open space。不像阪急的分店,聽說擠的不像話,大直的分店很寧靜,也沒有像名店特有的距離感。

Laetitia 的主廚是島田哲也先生,23歲的時候赴法國米其林三星餐廳進修,33歲在惠比壽開設了 irreel的法式家庭料理店,至近屹立不搖已12年了。

不過在日本,島田先生似乎是沒有在賣泡芙的...!!

當然根據官網的說法,這顆泡芙是島田先生做的沒錯,是厲害的台灣人說服島田先生(用他的名義?)來台開店。
店裡除了泡芙以外,還有賣布丁和烤sweet potato (番薯)

今天代班的小姐很親切的跟我解釋店裡代表作是泡芙(嘿...),經典的口味(當然是)奶油。
現在也正值冬天,所以特別推出了"期間限定"的抹茶紅豆口味。打著日本招牌的店若是不推出"抹茶紅豆"口味的東西,是不是就會被台灣人懷疑身世不純?!

總之一盒五個,我點了兩個經典、兩個巧克力(偏苦口味)和一個紅豆抹茶。

泡芙現點現做,所以我在等的時候就隨意拍拍了一下店鋪的景象 --


↑這是放在外面的一張木椅,旁邊的蘭花式開幕至慶嗎?\

↑店舖的招牌

↑感覺像是前個tenant遺留下來的兒童用的kitchen...在這個空間裡有點突兀
或許是周末的時候讓用餐的客人的小孩們有寄託的一個地方?

↑ pastry的展示櫃,很乾淨

Laetitia也是可以在內食用的,內用的話可以配上咖啡,茶類。應該是大直貴婦閒聊的固定方式吧...?

吃完晚餐後,享用一顆經典奶油口味的泡芙,牙齒一碰到外皮就感到泡芙表皮的脆硬感,咬下去的那一瞬間,空氣被擠壓出來,完全感受到外皮下的蓬鬆感。

↑從左到右,抹茶、巧克力、經典奶油

奶油的口味瀰漫著重重的vanilla豆香味,仔細看cream裡頭還可以看到vanilla黑色的籽。除此之外還可以嘗到一點點lemon or lime的香味。不會膩,很棒。
說實在是個很成熟的味道,吃完以後不會有甜味停滯在口中,應該還會再去吃。

我想它拓點的速度應該也代表了他對這個市場的野心,很快這家店應該就會泡沫化了吧?
在它變成過度popular之前,想再去想用他的roll cake 和 Sweet potato...
↑紙盒包裝不知道為啥搞得像Hermes的配色... 有點三條線

↑口味超新鮮的cream

December 07, 2010

boite de bijou

今天是駕訓班的第二堂課,我已經把S行前進倒退都完成了。
而且目前為止沒有壓到線!
下課後就晃到安和路,尋找珠寶盒

珠寶盒的店面應該有分成四大區塊: 麵包販售區、吧檯、內外用餐區還有一個才在玻璃門後的烘培坊。
整個店裡的感覺很俐落、又不失溫馨的感覺。
麵包展示的空間很大、也很乾淨。
除了麵包,還有一個冷藏櫃的吧檯,裡面展示著蛋糕、巧克力、macaroon、還有新鮮的水果軟糖...!

我買了姐姐強推的"面具"麵包,一個focaccia麵包、和一個蜂蜜丁麵包(Pain au miel)。

↑美味麵包大合照

這次的重點應該就是我老姐一直念念不忘的"面具"(fougasse)。
它是屬於Savory的麵包,充滿了意式香料,我覺得算是麵包界裡的重口味。其他香料還包括像capers, olives, dried tomato, garlic and rosemary.
fougasse 是一種扁平的麵包加上許多香料,在法國、義大利、匈牙利、西班牙各地區都有很多不同的做法,其中在義大利就是叫 foccasia 。

麵包的香味真的是沒話說,當然口味也是好吃到昏倒!!! 哈哈
吃這個麵包會想要讓你想要配酒喝,來杯白酒應該不錯!

珠寶盒這邊也可以在現場食用,下次天氣好的時候應該也可以坐在露天的位置享用,應該很不錯!

朝食

我在日本當短暫的交換學生的時候,曾經一個禮拜多homestay在一個日本的家庭。
那段期間,我整個人胖了10kg,因為每天的家常菜都讓我多扒了一碗飯。
當然,早餐也不例外。

今天老姐建議我可以把冰箱裡那沒有用完的一碗白飯做お茶漬け當早餐。
於是今天上就試做了。

2/3碗隔夜白飯,加冷開水到白飯1cm以下,不要淹滿
切燻鮭魚2-3小塊 (bite size),放在飯上
日式dashi高湯粉一小匙
微波2:00 - 2:30 (依個人溫度喜好),好了在灑上飯友(鰹魚口味)就OK了!

結果是很棒的口味,鮭魚吃起來不會柴柴的,再加上風味流到高湯裡,所以很好吃。

本次因為最後成品不好看,下次有做再拍。

December 06, 2010

Basil

今天第一天做便當給姊姊和表姊吃,我是抱著萬分緊張的心情在做的,希望能和兩位的口味就是了。

菜單是 Pasta with Smoked Salmon Pesto sauce (燻鮭魚青醬義大利麵)
recipe是參考這裡
個人覺得 onion 1顆的分量也真的太多了,不過多吃點蔬菜也是好事。

再來麵上面乘的是handmade healthy chicken nuggets 手工健康雞塊!
做法很簡單:

市販的雞胸肉一盒,將雞肉切成丁以後再切碎但不要切成泥,確定雞胸的筋都有被挑掉
豆腐一盒,先把豆腐多餘的水瀝乾,再用盤子稍微壓一下,豆腐的水含量少一點的話,雞塊在煎的時候就不會散掉
把3/4盒的豆腐拌入雞肉裡,加點鹽和麵包粉。如果水分不夠多的話,可以加點olive oil。
再來就是準備要煎雞肉塊的麵包粉,裡面可以再加一點basil、parsley 和 parmasean cheese

把肉拍成約直徑7公分的小肉餅,沾上麵包粉,再放入熱好的olive oil就好了。
為了要求口感,我沒有把雞肉和豆腐拌到很細膩,所以再煎的時候要耐心等到第一面差不多金黃才可翻面。還有因為有cheese的關係,不注意的話容易焦掉。

最後再用pasta cooker把麵煮到al dante, serve的時候再擠一點檸檬,這樣口感清爽了許多!

December 01, 2010

第一天 - Garlic Bread

正式回到台北今天是第一天,當然當個無業遊民的我現在還不會感到恐慌,畢竟我期待這天很久了。
我希望這個blog會開始真正Serve 它的purpose... 我辭去了工作、和H分手,就是為了追求"它"。在很多人眼裡看來,我的年紀已經不小了卻還在作夢,但我只知道如果我不去做,我一輩子都沒辦法convince我自己放棄這個念頭。

失敗了,再回到原點就好了。

現在的我不也這樣?

早上起床看到老爸貼心的在飯桌上留了一盤芭樂給我(噗),還留張紙條,說冰箱裡有吐司跟其他"實材"....(我真的知道為什麼我錯別字這麼多了),要我弄來吃。

真的是不論小孩長多大,父母都還是會擔心....

anyways 早餐一定要的就是可以配咖啡的主食,那就非麵包莫屬了!
光吃麵包太無趣,我看了看廚房,決定要做大蒜麵包。

兩枚大蒜切丁後,倒一點olive oil再加一點parsely,然後拌一拌再塗在剛烤好的麵包就OK了...!

可是剛好不巧今天家裡沒有parsely, 我就拿了oregano代替。塗在熱騰騰的吐司上香味撲鼻,如果手邊有parmasean cheese的話應該馬上灑上去....!

如果有anchovy paste的話,也可以做這樣的醬,但是不宜塗在吐司上我想...要不然應該會鹹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