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7, 2011

Bday Brunch @ ABU Brasserie

超過一個月沒有update這個blog... 今天心情有點複雜,我想應該是"事情"太複雜,搞的心情像台北這忽晴忽陰的天氣一樣... a roller coast ride.
我一直相信所有的事情發生是有原因的,我一直以為我找到了分手這件事發生的原因... 是為了要找回我們自己,是為了要讓人生的那個"圓滿"發生... because I wasn't the one to complete you.. nor were you for me.
但是我現在卻不太確定...
昨天在偶然的情況下聽到你以前常在睡前會練的那首曲子,聽著聽著,思緒回到了那個時候的我--躲在電腦後面窩在角落看著你唱這有點悲傷的情歌,我常在想 "為什麼你唱得這麼有感情呢? Who's breaking your heart?"
後來我才比較能體會,你是在渴望那心情,那個依偎思念的心情。
現在的我很快樂,或許是我在做的事情讓我有自信、是我喜歡的。就這樣吧... 我知道我的喜悅是參半的,失去了你我換回的是absolute freedom and a big hole in my heart where love used to be.
It's only normal to have sacrifices in life, but I've never heard anyone given up love for something else. It's usually the other way around.
Birthday Brunch @ ABU Brasserie
今年的生日很開心也可以跟家人一起度過,我們約在信義路巷子裡的ABU Brasserie裡。套餐的單價不算貴,一個人可以$900以內,就可以吃的飽!!
很溫馨的是,生日壽星還會被店員慶生而且還送一個大的soufflé,在那邊的用餐經驗很棒。
我想我沒有這個credit去評判他的餐點,但我喜歡那邊昏黃的燈光、用書架當隔桌的裝飾、還有不造作的餐點。一切看起來都是這麼的casual, 可是品嚐的過程中卻會發現藏在detail裡的用心。


↑大膽用色的金黑沙拉盤是我和坐在對面用餐的表姊的,坐在我旁邊的爸爸和斜對角的姊姊卻是另外一款的盤子。很有趣!
Osso Buco (牛膝) 煮的軟嫩,輕輕用叉子poke就可以把肉分開來。單吃起來的話會有rosemary的清香,真的令人印象深刻的一道菜。

↑這就是壽星的dessert, 也是當天整餐的完美句點。

... and somehow, I wish you could be there to share all this with us.

February 22, 2011

銀座 キムラヤ あんバター


キムラヤあんバター 木村家的紅豆奶油麵包

在我的印象中,紅豆麵包是像麵包超人那樣,奶油麵糰、紅豆泥內餡,外表考的金黃微焦,上面還灑著黑芝麻。我一直也沒有對這樣的紅豆麵包有特別的喜好,不會有想吃的時候,但給我吃的話我也不會拒絕的那種感覺。
直到這次去到銀座的木村家,才知道我的世界是這麼的狹隘--

不像一般的紅豆麵包,木村家據說是用老麵麵團去發酵的,所以吃起來麵包特別有嚼勁。用棉紙袋包起來的麵包防止麵包老化失去水分,讓我們這些遊客就算無法馬上食用也不用擔心麵包乾掉。5°C的東京就像一個冰箱一樣,讓麵包裡面的紅豆和奶油(butter)內餡保持半凝固的狀態,回到飯店後仍是好端端的沒化掉。

↑厚實的奶油和綿密的紅豆內餡真是絕配!

麵包的正中間有開兩個"通氣孔",可以看到裡面滿滿的butter和紅豆餡。奶油因為沒烤過的關係所以呈現我最喜歡的硬度,咬下去的那瞬間就會在口中化開,和從十勝產的紅豆泥seamlessly的結合,在口中奏成美妙的交響樂。那一瞬間,似乎可以看到千秋先輩雙手高舉的指揮著....(?!)

當天,配的是罐裝咖啡。無庸置於的,若有更棒的Italiano的話,我一大早就已經有了完美的句點了,哈哈。

也許因為冬季是草莓季的關係,木村家也有推出草莓奶油(イチゴバター)的口味。草莓散發著甜甜的香味,內餡吃的到草莓的果粒和酸酸的口感,混著butter會有種strawberry jam on butter toast的口味,只是吃的到那種半固體奶油的口感,真的是會讓人瞇起眼睛大叫"好好吃!"。

木村屋総本店(ホームページ)


Posted by Picasa

February 06, 2011

溫暖的冬天 おなじみ豚汁

今年去日本的時候,在東京花最多前的地方竟然是書店和CD店,在資訊都Digitalize的時代裡,我卻還在這兩個地方花這麼多錢....?????
日本的非文學類書本做的很精緻,hard cover、燙金、甚至包鐵盒都有,十分的花俏。但是在文學類,我覺得台灣的書應該是全世界最精緻的了。不用考慮英文的 paperback (更不用說 Penguin Classics.. LOL),中文的文學類書籍封面都設計得很用心....!

言歸正傳,在日本的時候買了一本 『和食屋のおかず汁101』的食譜 (by 笠原將弘)。這本書的recipe都是主打超配白飯的湯類,超級式和在冬天吃。

某天,我煮了這鍋湯「おなじみ豚汁」。


主要的湯底為用鰹節和昆布熬煮的だし,再搭上信州白味噌。
書上用的食材有大根,但是考慮到兩姊妹買一根大根的話,應該很久都吃不完,我就把它換成高麗菜了。冬天的高麗菜先甜也很大顆,加在湯裡煮的軟爛也很好吃。

湯要好喝的訣竅就在於要把肉分開煮,只要沒有肉末、油脂,湯就會鮮美很多。一旦開始了走這條路就真的再也回不去(哈),一輩子就會吃火鍋的時候想把肉分開煮。
  1. 梅花肉片燙熟,放在一旁。
  2. 香菇去蒂、蒟蒻切到bite size用滾水燙過去除腥味
  3. 湯底煮好後放入青菜類(高麗菜、紅蘿蔔)和梅花肉用中火煮到滾後轉小火滾約5分鐘。
  4. 盛一點だし湯底起來溶味噌,在放回湯裡。
  5. 大功告成!
因為湯底和白味噌都有鹹味所以很下飯,在冬天裡喝完後全身都暖呼呼,真得很適合。
這本書裡面每個月都有個口味,希望今年可以把12個月的口味都做完!

Posted by Picasa

January 25, 2011

Tokyo Delish 煉瓦亭 & 銀座あけぼの & Dalloayu

我覺得我很幸福,生在這個家庭裡。
爸爸媽媽都是很有世界觀的人,原本我可能會是在美國出生的(笑),但是因為家父(??!!)當時疑似托福成績不夠好,沒有拿到 scholarship,家母便放棄她的和家父一起待在台灣奮鬥。工作、結婚甚至小孩生出以後仍是沒有放棄出國生活的夢想,最後終於把一家人送去Vancouver生活。
雖然當時真的覺得要離開同學和熟悉的環境好難過,但是回過頭來看我只能對爸媽有無限的感激和愛。花了這麼多得心思都在我們身上,有時候想想媽媽那個時候有享受到人生嗎? 有開心嗎? 兩個不懂事的阿呆女兒給媽媽添了這麼多麻煩,自己為了爸爸犧牲了獎學金、又為了要生我們犧牲了自己的career...她的一生卻這麼短暫的結束,媽媽有來得及享受嗎?

所以這次出去玩,我很珍惜。因為能夠享受也只剩下現在了!!

本次出遊計畫很有efficiency...在出發的前三天定好日子,當天馬上就訂好機票和hotel,1人$27,000左右,五天四夜,從松山機場出發。

↑ホテルモントレ半蔵門

我們住在半藏門,很接近銀座、東京站。我們的hotel離東京地下鐵(東京メトロ)的出口只有10秒鐘,真的是很方便。
地點很好,內部也很乾淨,雖然沒有包早餐但是東京這麼多好吃的地方,何必浪費在hotel早餐裡呢?相較10年前第一次去日本自由行,現在比起渋谷更喜歡銀座,比起Johnny's更喜歡買點心... 哈哈! 重新"返回"東京竟然有種自己變老的感覺!

博學多聞的老姐提供了很多她平時記下的景點給我,我負責把logistics搞定。
落地的第一餐就是去銀座的煉瓦亭--
煉瓦亭是一家很有歷史的洋食屋,不太起眼的外表和繁華的銀座有很大的對比。1895在東京銀座創業的煉瓦屋原本是以法國料理為開始的,後來創辦人在兩年後轉給他的姪子,木田元次郎,他為了要迎合日本人的口味,在多次的trial & error之後意外的發明了史上第一道炸豬排,因此在日本美食歷史上被譽為炸豬排之父。
為了避免等太久,我們在他晚餐營業時間開始的4:30 馬上就去了。當然那個時候只有我跟我姊這麼一組客人而已。
昏黃的燈光,簡單的藤椅,配上jazz的背景音樂,店裡的真的有種時間停留在 1960(?)左右的感覺。不知道為啥讓我想起了以前小時候常去吃民生西路上的BOLERO。

我點了他們的招牌炸豬排配飯。
刀子剛切下去炸豬排的那一瞬間,只聽見麵包粉劈劈啪啪超級清脆的聲音。切開以後肉汁慢慢的滲出來,麵衣也有調味,所以完全不用任何的豬排醬就可以入口。
我就這樣吃了好多口,忘記還有白飯的存在。

老姊的ハンバーグ (漢堡肉) 配飯也超級的美味。
光看那晶亮的デミグラソース (肉汁醬) 就決的食慾大增,在加上半熟的白煮蛋!!! 只能說超級下飯的。

結帳的時候,超級親切的waiter給了我姊一個新年的海報,是用簡單的鉛筆線條畫的銀座街景年歷,很有質感。
另外,他們的cashier也像從1960沿用至今一樣。
很笨重的金屬按鍵,一按還會有個錢盒從下面跳出來(笑),就連recipt也是墨汁印上去,而非電腦印出來的。因為實在是太有特色了,這是一張我唯一有留下來的recipt.

飽足以後走向銀座的街頭,開始一邊購物一邊消化。
途中經過 銀座木村屋 進去買了兩個紅豆奶油麵包 和 草莓奶油麵包,當成隔天的早餐吃。

走到 晴海通×中央通 的交叉口的時候,到 銀座あけぼの 買了兩個銅鑼燒.... 我是平時沒有特別喜歡吃銅鑼燒的小孩,但是這個銅鑼燒完完全全的讓我銷魂!
內餡甜度剛剛好,還可以吃到顆粒的紅豆,最主要的是紅豆內餡和外皮融和一體這種不可思議的口味!!!! 外殼的濕度也剛剛好,完全不會太乾,咬下去的瞬間真的嚐到紅豆餡在外皮的陪襯之下,把自己的風味和砂糖的甜美發揮到最大... 嘴裡的交響樂。
小小的一個銅鑼燒完全讓我愛上,當然我也知道要做到這種程度的銅鑼燒是要花多少的功夫,否則為什麼我吃這麼多個銅鑼燒從來都沒有愛上呢?

血拼完的路上經過 Dalloyau,在那邊買了四顆macaroon回去。
Dalloyau 是法國的 Gastronemy House (美食屋),從熱食到甜食都有包辦。在法國是很有歷史的一家店,在日本也有多家分店。


我吃過的macaroon裡面,說實在的他們家的口味令我印象深刻。我選的是最一般的raspberry 和 citron,不過Dalloayu 做的macaroon內餡很接近原物,若是raspberry的話,會感覺吃的到raspberry的果肉,味道也很新鮮很香。不人工且不過甜的地方很加分!!

ホテルモントレ半蔵門 (homepage)
東京メトロ半蔵門駅・5番出口

煉瓦亭 (homepage)
在銀座Chanel 後面一條街就是了

銀座あけぼの (homepage)
〒104-0061 東京都中央区銀座5-7-19

銀座木村屋総本店 (homepage)

Dalloyau (homepage)

January 18, 2011

紅兔大展之辣炒年糕

話說上次做的年糕湯受大家好評之後,因為看了"我結"裡面CNBlue的鄭先生煮了一鍋辣炒年糕的關係,想說把剩下的年糕拿來做辣炒年糕,結果也很好吃呢!!!


材料(4人份):
  1. CJ泡菜 1口
  2. 麻油一小匙
  3. 水 500 c.c.
  4. 青蔥 一根
  5. 韓式辣椒醬 約一大匙
  6. SPAM and/or sausage 量一個人喜歡
  7. 白芝麻
  8. 韓式年糕一包
做法:
  1. 把青蔥洗乾淨再切段
  2. 泡菜加麻油在鍋裡熱一下,炒到香以後把青蔥加入稍微拌炒一下
  3. 把水加入後開大火煮到滾,再把年糕放入
  4. 加入韓式辣椒醬,煮到開後可嘗味,再依個人喜好調辣度
  5. 依個人喜好加入 SPAM 或是 sausage,煮到入味就可關火
  6. 乘盤後灑上白芝麻就大功告成啦!!
SPAM是鄭先生的variation,而且嚐味的表姊和姊姊都說這樣有加分,如果不喜歡SPAM也可以用ham替代....大家可以試看看囉!!

January 13, 2011

閃耀的年糕湯

最近迷上了SHINee(咳咳),導致於2PM被冷落到一旁。

SHINee上Hello Baby的時候,為了可愛死人不償命的佑根煮過很多東西。順帶一提,這個小孩子是我看過最可愛的小孩子,雖然大家都知道我對kids苦手,但是佑根的話我真願意養,實在是太可愛了(順便一起養 Taemin 也可❤)。



某一集SHINee要準備新年的食物給佑根,但是鮮少在cooking的他們憑著印象和勇氣(?)做了一大鍋年糕湯,過程雖然恐怖,但是結果看起來不錯的樣子,我在隔天也憑著印象和勇氣,做了一鍋韓式口味的年糕湯~❤

↑這是表姐幫我照的

做法超級簡單--
先切了2/3顆onion做湯底,再把高麗菜切到一口的size後放到湯裡。
湯煮開了以後再加兩匙韓國的味噌醬繼續滾,可以加入豆腐、金針菇或是杏鮑菇。
這時候可以先嚐味,再加約兩大匙的薄鹽醬油,然後就可以把年糕放進去繼續煮到滾。
同一時間可以再滾一鍋水,把豬肉片和牛肉片煮熟,先放在旁邊。
打兩顆蛋,加點鹽倒入平底鍋煎到熟,最後再把蛋切成蛋絲,也先放在旁邊。

最後,把肉加入鍋裡,上面再乘上蛋絲和一點點泡菜,在悶一下下就可以食用囉!

因為用洋蔥做湯底的關係,湯喝起來很鮮甜 (看來我所有的湯都只能用洋蔥開始)。在一群都煮軟爛的食材裡面,蛋絲就讓口感↑↑,有種畫龍點睛的感覺喔!

這鍋年糕湯也當然不用再配飯,因為光吃年糕就夠啦!!
再來就是完全不用任何的配醬,嫌味道不夠的話也可以夾泡菜一起吃。
這次是大成功,一起品嘗的姊姊和表姊也大讚賞~
當然純正的做法我也沒有去確認過,但就因為一點點的inspiration和冒險心,最後在冷天吃到這麼好吃又溫暖的一鍋湯,也是一幸福!!!

January 11, 2011

香港食記 d2 之 Triple O's by White Spot

香港之行的第二天雖然我們一大早已經吃了$570的美心皇宮,我們晚上仍是去 Triple O's by White Spot 買了超級juicy的漢堡吃。

說到 Triple O's...這是在加拿大的回憶,White Spot以賣美式料理為主,就是會包括義大利麵、漢堡、三明治...那種一般的diner,以前學生時代偶爾會犒賞自己去 White Spot 吃一餐,沒想到竟然在香港看到Triple O's -- White Spot 的快餐版 -- 在逛完九龍以後晚餐就在這裡吃了。

↑M小姐點了 Mushroom cheese 漢堡,我點了 Fish Fillet 漢堡。

也許是在亞洲吃慣了小乾扁的漢堡,Triple O's的漢堡超級超級的juicy,就連魚塊也是鬆軟滑嫩,感覺得到香味在咬下的那瞬間噴出、油脂在口中慢慢的化開。
當然 size 也是不容小覷的,比起麥當勞的整整半徑大了兩公分吧! 所以漢堡裡面有附一瓣lemon野不是不能了解的,因為這樣的漢堡有可能會吃太飽。

以前在 Vancouver 的時候,去這種餐廳我一定會點 milk shake,但是說實在當天我真的是太脹了,只好改點 現榨OJ
重點是... 我因此被多收了$12 (將近台幣 $40),這樣就算了,我還眼睜睜的看著服務生走冰箱裡拿出濃縮果汁倒入我的杯子裡... 我雖然吃完漢堡已經脹得不行了,我仍是硬把果汁喝完。當然就是為了那HKD$12!!

當天因為天氣很好,所以我們就做在外面用餐。對街的Building已經打起燈了,很漂亮。
我去HK的時候剛好是Christmas的前夕,所以到處都感受得到Christmas的氣氛。不像加拿大那樣溫馨,HK的燈飾都很炫爛,很適合這個繁華的城市。

飽食後便散步回到在灣仔附近的hotel,途中又買了一瓶Vitamin Water..真充實!

Triple O's by White Spot
Shop 121-113, 1/F, Harbour Centre, 25 Harbour Road, Wan Chai, Hong Kong

* 我吃的是近灣仔站的,但是他在香港本島和九龍皆有多家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