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9, 2010

在Laetitia得到幸福

今天逛別人的blog, 看到這家叫做 Laetitia 的泡芙店。
上了官網查了一下發現,離家最近的大直竟然也有一家。
在回家的路上,我順道繞過去。

大直的 Laetitia 開在魚鄉屋的旁邊,只要轉進巷子走過魚鄉屋就看到了。

店面很寬敞,從裡到外是個open space。不像阪急的分店,聽說擠的不像話,大直的分店很寧靜,也沒有像名店特有的距離感。

Laetitia 的主廚是島田哲也先生,23歲的時候赴法國米其林三星餐廳進修,33歲在惠比壽開設了 irreel的法式家庭料理店,至近屹立不搖已12年了。

不過在日本,島田先生似乎是沒有在賣泡芙的...!!

當然根據官網的說法,這顆泡芙是島田先生做的沒錯,是厲害的台灣人說服島田先生(用他的名義?)來台開店。
店裡除了泡芙以外,還有賣布丁和烤sweet potato (番薯)

今天代班的小姐很親切的跟我解釋店裡代表作是泡芙(嘿...),經典的口味(當然是)奶油。
現在也正值冬天,所以特別推出了"期間限定"的抹茶紅豆口味。打著日本招牌的店若是不推出"抹茶紅豆"口味的東西,是不是就會被台灣人懷疑身世不純?!

總之一盒五個,我點了兩個經典、兩個巧克力(偏苦口味)和一個紅豆抹茶。

泡芙現點現做,所以我在等的時候就隨意拍拍了一下店鋪的景象 --


↑這是放在外面的一張木椅,旁邊的蘭花式開幕至慶嗎?\

↑店舖的招牌

↑感覺像是前個tenant遺留下來的兒童用的kitchen...在這個空間裡有點突兀
或許是周末的時候讓用餐的客人的小孩們有寄託的一個地方?

↑ pastry的展示櫃,很乾淨

Laetitia也是可以在內食用的,內用的話可以配上咖啡,茶類。應該是大直貴婦閒聊的固定方式吧...?

吃完晚餐後,享用一顆經典奶油口味的泡芙,牙齒一碰到外皮就感到泡芙表皮的脆硬感,咬下去的那一瞬間,空氣被擠壓出來,完全感受到外皮下的蓬鬆感。

↑從左到右,抹茶、巧克力、經典奶油

奶油的口味瀰漫著重重的vanilla豆香味,仔細看cream裡頭還可以看到vanilla黑色的籽。除此之外還可以嘗到一點點lemon or lime的香味。不會膩,很棒。
說實在是個很成熟的味道,吃完以後不會有甜味停滯在口中,應該還會再去吃。

我想它拓點的速度應該也代表了他對這個市場的野心,很快這家店應該就會泡沫化了吧?
在它變成過度popular之前,想再去想用他的roll cake 和 Sweet potato...
↑紙盒包裝不知道為啥搞得像Hermes的配色... 有點三條線

↑口味超新鮮的cream

December 07, 2010

boite de bijou

今天是駕訓班的第二堂課,我已經把S行前進倒退都完成了。
而且目前為止沒有壓到線!
下課後就晃到安和路,尋找珠寶盒

珠寶盒的店面應該有分成四大區塊: 麵包販售區、吧檯、內外用餐區還有一個才在玻璃門後的烘培坊。
整個店裡的感覺很俐落、又不失溫馨的感覺。
麵包展示的空間很大、也很乾淨。
除了麵包,還有一個冷藏櫃的吧檯,裡面展示著蛋糕、巧克力、macaroon、還有新鮮的水果軟糖...!

我買了姐姐強推的"面具"麵包,一個focaccia麵包、和一個蜂蜜丁麵包(Pain au miel)。

↑美味麵包大合照

這次的重點應該就是我老姐一直念念不忘的"面具"(fougasse)。
它是屬於Savory的麵包,充滿了意式香料,我覺得算是麵包界裡的重口味。其他香料還包括像capers, olives, dried tomato, garlic and rosemary.
fougasse 是一種扁平的麵包加上許多香料,在法國、義大利、匈牙利、西班牙各地區都有很多不同的做法,其中在義大利就是叫 foccasia 。

麵包的香味真的是沒話說,當然口味也是好吃到昏倒!!! 哈哈
吃這個麵包會想要讓你想要配酒喝,來杯白酒應該不錯!

珠寶盒這邊也可以在現場食用,下次天氣好的時候應該也可以坐在露天的位置享用,應該很不錯!

朝食

我在日本當短暫的交換學生的時候,曾經一個禮拜多homestay在一個日本的家庭。
那段期間,我整個人胖了10kg,因為每天的家常菜都讓我多扒了一碗飯。
當然,早餐也不例外。

今天老姐建議我可以把冰箱裡那沒有用完的一碗白飯做お茶漬け當早餐。
於是今天上就試做了。

2/3碗隔夜白飯,加冷開水到白飯1cm以下,不要淹滿
切燻鮭魚2-3小塊 (bite size),放在飯上
日式dashi高湯粉一小匙
微波2:00 - 2:30 (依個人溫度喜好),好了在灑上飯友(鰹魚口味)就OK了!

結果是很棒的口味,鮭魚吃起來不會柴柴的,再加上風味流到高湯裡,所以很好吃。

本次因為最後成品不好看,下次有做再拍。

December 06, 2010

Basil

今天第一天做便當給姊姊和表姊吃,我是抱著萬分緊張的心情在做的,希望能和兩位的口味就是了。

菜單是 Pasta with Smoked Salmon Pesto sauce (燻鮭魚青醬義大利麵)
recipe是參考這裡
個人覺得 onion 1顆的分量也真的太多了,不過多吃點蔬菜也是好事。

再來麵上面乘的是handmade healthy chicken nuggets 手工健康雞塊!
做法很簡單:

市販的雞胸肉一盒,將雞肉切成丁以後再切碎但不要切成泥,確定雞胸的筋都有被挑掉
豆腐一盒,先把豆腐多餘的水瀝乾,再用盤子稍微壓一下,豆腐的水含量少一點的話,雞塊在煎的時候就不會散掉
把3/4盒的豆腐拌入雞肉裡,加點鹽和麵包粉。如果水分不夠多的話,可以加點olive oil。
再來就是準備要煎雞肉塊的麵包粉,裡面可以再加一點basil、parsley 和 parmasean cheese

把肉拍成約直徑7公分的小肉餅,沾上麵包粉,再放入熱好的olive oil就好了。
為了要求口感,我沒有把雞肉和豆腐拌到很細膩,所以再煎的時候要耐心等到第一面差不多金黃才可翻面。還有因為有cheese的關係,不注意的話容易焦掉。

最後再用pasta cooker把麵煮到al dante, serve的時候再擠一點檸檬,這樣口感清爽了許多!

December 01, 2010

第一天 - Garlic Bread

正式回到台北今天是第一天,當然當個無業遊民的我現在還不會感到恐慌,畢竟我期待這天很久了。
我希望這個blog會開始真正Serve 它的purpose... 我辭去了工作、和H分手,就是為了追求"它"。在很多人眼裡看來,我的年紀已經不小了卻還在作夢,但我只知道如果我不去做,我一輩子都沒辦法convince我自己放棄這個念頭。

失敗了,再回到原點就好了。

現在的我不也這樣?

早上起床看到老爸貼心的在飯桌上留了一盤芭樂給我(噗),還留張紙條,說冰箱裡有吐司跟其他"實材"....(我真的知道為什麼我錯別字這麼多了),要我弄來吃。

真的是不論小孩長多大,父母都還是會擔心....

anyways 早餐一定要的就是可以配咖啡的主食,那就非麵包莫屬了!
光吃麵包太無趣,我看了看廚房,決定要做大蒜麵包。

兩枚大蒜切丁後,倒一點olive oil再加一點parsely,然後拌一拌再塗在剛烤好的麵包就OK了...!

可是剛好不巧今天家裡沒有parsely, 我就拿了oregano代替。塗在熱騰騰的吐司上香味撲鼻,如果手邊有parmasean cheese的話應該馬上灑上去....!

如果有anchovy paste的話,也可以做這樣的醬,但是不宜塗在吐司上我想...要不然應該會鹹死!

November 10, 2010

說實在我很喜歡吃大蒜....
像台灣最常見的吃法一種就是: 香腸配上一顆的生大蒜
生吃大蒜真的很嗆 我超愛的! 就像一次吃很多wasabi一樣 嗆到流淚我才開心..

今天回家,不太想吃火鍋...
God knows how hot Taiwan is in November!
想想家裡所剩的食材只剩罐頭tuna 和 SPAM (我的必備食材!) 還有上次為了煮湯剩下半顆的洋蔥.... 不如涼拌一下 試試看好不好吃。
沒想到.... 就變成了一道 很適合喝配酒的下酒菜!!

作法超簡單....
tuna 罐頭把多餘的油倒掉,才不會太濕。
SPAM切約0.7cm的方塊丁... 不要太多,因為SPAM比較鹹,太多的話會overpower整道小菜...
再來就是重頭戲的洋蔥丁了!!
當然洋蔥要生的嗆的好才好吃,洋蔥丁不可以切太細,這樣口感才會好
最後,再加一點麻油、黑胡椒和parsely
就完成了!!!

原本我還有煮碗麵,但是為了拍這盤小菜,麵糊掉....超難吃!
最後,我單獨把這碗嗑掉,整個超級想要來杯白酒的....
應該會很搭!


November 08, 2010

一轉眼又到這個季節

ㄟ甚麼季節呢?
就是離職的季節.... 我又要換工作了。
David之前跟我在聊的時候,告訴我.... When you decide on what you want to do, think about what you're passionate about? Think about what makes you exciting?
當他在說這個的時候,我心中只有一個想法....就是食物、料理。

不過,總是對這個夢想沒啥自信的我,還是把話吞了回去。

說實在的,這樣對"它"很不公平.... 為什麼喜歡一樣事情無法自信的說出來呢?! That's not right....!

今天,煮了一鍋火鍋。
台灣真的是太方便了,要吃麻辣火鍋...信手拈來都有好吃的。要吃雲南酸菜火鍋,美鳳姐幫你把料理包都調味好了.... 要吃日式壽喜燒,全台灣有連鎖店...
說台灣是個美食天堂真的不為過,台灣甚麼不,就是很崇外 (Y)

今天的火鍋沒有甚麼特別的,想到可以兼顧肉&青菜於一鍋,又不需要用到油煙的選擇真的不多.... 沒有廚房的租屋處,我常常都用燉的、水煮的、或是勤勞一點就用滷的來process我的食物。

今天的湯底是洋蔥半顆+高麗菜半顆和 dashi... 洋蔥的甜味是我最喜歡的部分,這會讓我想要品嚐一碗湯。
火鍋料包括: 蒟蒻、凍豆腐、金針菇和貢丸(桂冠的)
在料都煮透後,把火關小,挖了一匙味噌加入湯裡,再把火關掉。進行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算是這次的大工程。
豬里肌肉片退冰後,包上mozarella cheese絲,再放入滾水裡面汆燙直到煮熟為止。
這當然是......潮肉的吃法,我把它原封不動抄過來而已,呵!


↑Cheese 流出來啦! 超幸福的

肉片另外汆燙有個好處,血水和油脂不會和火鍋湯底混在一起,變的濯濯且油膩。當然這樣就會多一道程序,解飢之路稍長。

因為今天是晚餐,所以原本我想要做蒜味醬汁就只有很意思意思的放了一小顆大蒜丁在醬油 + 白醋裡面。

試吃時間..... 當然地一口就是Cheese豬了,恩....加了Cheese口感很好,可是沒啥味道...超市的豬肉片,其實也只能這樣。
加點醬油發現 cheese 也很搭....不錯吃!

然後,舀了一碗湯,喝下肚...
其實不錯喝耶!!! 唯一就是洋蔥的甜味不夠,說它是"背後"的那個味道好像也留得不夠久,下次可以再多加半顆試看看。

就這樣我飽餐了一頓,到現在肚子都很漲.....

洗碗的時候,想想下次來做個 garlic anchovy tofu "餅"... should be good.

↑湯只要是清的,不浮層油的,都看起來滿好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