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02, 2012

2012

希望今年地球不會毀滅!

聖誕節的時候,我忘記為什麼,爸爸買了一顆聖誕樹(笑) -- 應該說,我們從小就沒有怎麼過Christmas的習慣,在我印象中,依稀有看過一顆小的聖誕樹在家裡出現過,不過事隔已久,在我和家人confirm這個記憶都沒有人記得時,我覺得應該是我的幻覺。

Anyways, 這次的樹很特別.. 是巧克力做的。

↑珠寶和法式點心坊的巧克力樹

不知道怎麼的,也許是台灣所有的巧克力師傅都去上了Valrhona的這堂課,今年到處都可以看到這個造型的巧克力樹。不過說實在的,珠寶盒的最漂亮(笑)。

從裡頭的樹幹到糖花到上面裝飾的彩色米豆都可以吃...不過...目前還沒有人捨得把這棵樹吃掉(笑)。

把盒子打開的時候,看到聖誕樹的那一瞬間,感覺自己和身邊的人臉都亮了起來...而我心中的感動卻是以前未曾有過的。那時...突然有個很明確的想法,我以後希望有個女兒,而每個聖誕節,我會買一棵聖誕樹給她讓她期待這個季節,讓她在樹下enjoy開禮物的那個moment..讓一家人可以圍在樹旁,喝著熱可可、看著無聊的電視也好,就講五四三也好(笑)。

12月瘋狂的baking與準備聖誕禮物,說實在的壓力頗大的(笑)。在跨年那一天也為了要準備給來家裡的guests烤餅乾,在那前幾天瘋狂的test recipes...只能說12月真的是太充實了。還好,餅乾大受好評...一下就被掃光!

blog破3000 views囉! Thank You and, Happy New Year

December 15, 2011

aujourd'hui

今天,是個對我來說別具意義的日子。
也許是我一生中最棒的日子之一。

不過今天,店裡很忙碌,導致業績很不錯。接了很多訂單,寫了好幾個1215,不停的被remind今天是12月15日。

At this moment, 我鼻子有點不通,頭有點痛,應該要感冒了...雖然今天就要這樣過了,我還是會peacefully紀念6年前的今天。


December 14, 2011

because, so..

下午5:31,12月14日,陰冷的台北市,我在caldo cafe打著這篇blog.

而我會end up here, 也很妙...若看倌可以忍受我這攏長的前說,here it is --

因為老姐的公司總有很多過期的雜誌,她常會帶ppaper business回來給我看,我喜歡上ppaper business一方面也是因為朱平在裡頭的專欄很好讀 -- 雖然有時候他的理想讓我覺得高不可攀,我還是會覺得他寫的article in general is inspiring -- 所以我都會把整本讀完。也因為這樣我讀到了魔椅老闆寫的一篇article, 而認識了魔椅這家店,讀了幾次,就對這家店起了興趣,想著有一天一定要去看看!

上個月的店休,原本想要直接回家當宅宅的我,被同事半強迫拉去和他們吃晚餐。吃完了不是老店的"明月湯包"(煎餃真好吃!),我有點意猶未盡,另外一位同事提議去永康街喝咖啡...殊不知,禮拜一也是大部分咖啡店的店休,於是,我們在永康商圈裡頭騎啊騎的,最後stumbled upon在金華國中後面的Cafe 'Ecole

當我定神一看,隔壁竟然就藏著"魔椅"...

等我點完咖啡以後,就前往店裡探索,坐了一張很復古的雙人沙發,超級愛! 逛了一下其他的商品,對於price tag咋舌了一下,我滿足的回到'Ecole啜飲著我的mocchacinno.

(對不起,前說還沒完)

隔了一個禮拜的周末,下班後本想帶爸爸去吃飯的,結果沒有頭緒的兩個人,沿著和平轉進青田街,(半)信步的來到了兔子聽音樂。坐在餐廳裡頭唯二的小table, 享用著我覺得是全台北市最棒的燉飯 (rissoto).

(快完了)

飽餐後,跟爸爸散步到牽車的路上,我想起了魔椅,instinctively, 我想那是個他會喜歡的地方,所以憑著印象走到了魔椅。

果然,爸爸被魔椅的魔力懾服。

話說,有其父必有其女,就是這麼一回事。
那天晚上,我爸fell in love with a set of sofa -- 竟是當天我試坐且很喜歡的雙人復古沙發的三人座版本。

於是,店長和爸爸聊起來,結果就聊到了這家咖啡店... 說是他朋友開的,裡頭的椅子都是和魔椅買的。

於是,這個陰冷的放假日,我打扮得很文青、背著筆電,在caldo cafe算著我的COGS.

完全沒有外凸式的招牌,咖啡店裡頭還是充滿了翹班來約會的情侶和附近的太太(很妙的組合),不見和我一樣是隻身文青的小孩。

復古味的椅子和大片的落地窗,很漂亮,但讓店裡充滿了冷空氣

我點了"衣索比亞 西達摩 日曬 公平交易豆"的手作咖啡,咖啡的敘述寫著可以嚐到真正的原始咖啡風味,並且充滿著野性和豐富的柑橘類香味。我之所以會想要點這麼有果香味的咖啡一方面也是為了要配他們的招牌點心 -- Soufflé.

咖啡等了約15分鐘,先來。咖啡的香味沒有我想像中的強烈,但調適到恰到好處的溫度讓我可以馬上喝,很棒。咖啡的味道如同menu上的description一樣,帶著果酸味,對我來說我還嚐的到一點鹹味。

↑Ethiopia Sidamo Gr-3 Dry Process Fair trade & Organic @ $140/cup

甜點我配了海鹽焦糖口味的Soufflé...搭配葡萄柚雪酪。當我看到雪酪選項是葡萄柚和芒果的時候,我是有點納悶。屬於口味比較鮮明的這兩種水果當這道甜點的配角似乎有點太搶戲了。這有點像是...請Julia Roberts來演Bond Girl一樣的感覺(哈)。

↑焦糖鹽舒芙蕾

Soufflé上來的時候,店員很貼心的要我趁熱吃。soufflé裡頭可以看到香草籽,口感濕潤也很滑順,熱呼呼的再配上餐點付的冰糖水(哈),是真的不錯。不過要和雪酪一起配的話,就真的不太搭了。但可惜的是,我完全吃不出焦糖鹽的味道。也或許因為他menu上寫著 "鹽花焦糖",讓我期待會有給宏得海鹽出現 (Sel de Guérande),讓我對於味道的呈現有點失望。整體來說,比起高雄的Pasadena, Caldo真的算好吃了。可是我吃過Justin's Signature主廚做的soufflé, 所以Caldo的delicacy可以再更稍縱即逝的話,會更mesmerizing!

↑衣索比亞咖啡配上法式甜點,有點sarcastic

和咖啡一起吃,原本的果酸味變成是香甜的水果味,兩邊相輔相成,我倒覺得很配。

享用完了我的Soufflé, 服務生很貼心的問我餐點是否OK? 我覺得這點真的很棒。最後結帳的時候,長得很甜美的服務生也遞給我一張名片,希望我下次再來。

在這裡的3個小時,十分的productive: 算好了兩個配方的COGS, 也讀了一篇蛋糕的blog, 還讀了一點The Great Gatsby, 當然...也開始了這篇blog.

今天陪我全成的,還是Chris Martin的歌聲。



December 12, 2011

Awesome Gingerbread Cookies from someone who doesn't like cookies

今年Thanksgiving的時候和朋友相約一起bake gingerbread,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烘培餅乾。而我必須要說,真的《很‧好‧吃》!

其實我,比起餅乾我更喜歡吃蛋糕或是巧克力,我曾經對於餅乾很嗤之以鼻,但經過這次的bake-off經驗,我對於餅乾漸漸有好感了。雖然這還是沒有辦法讓我愛上餅乾,我卻有自信這個餅乾可以令人開心。

這是我參考的recipe -- Gingerbread Cookies 101, 但為了健康和要配合當地的材料性,我做了一些改變。

最大的差別是,我的薑 -- 是自己磨的!

麵糰是我在晚餐之前先備起來的,在沒有電動攪拌器加上當天又是15度的低溫,我坐在廚房裡頭,聽著COLDPLAY全輯、用凍僵的右手,一邊用叉子攪拌著法國進口的butter和有機紅糖,一邊祈禱著烤出來的餅乾不要辜負這些好食材。

但也因為我是用兩雙手的力氣去攪拌那黏呼呼的麵糰,花了不少時間和力氣! 不過我在加了最後一杯的麵粉後,我就知道麵糰差不多了 -- 我相信那手感絕對不是機器可以feedback的。

↑手攪薑餅麵糰: 製作過程雖然費力,但是超級香!!

做過餅乾的人都知道,麵糰要先冰過才好擀,所以在bake-off的這天,我先煮了頓晚餐給大家吃,餐後再一起做餅乾....雖然年記一大把了, it certainly was more fun when baking with friends.

Gingerbread cookies 最大的另外一個特色就是那個糖霜了,而屬於比較makeshift的emi's kitchen, 我沒有擠花袋、更沒有上千元的擠花嘴,所以我就用了妙潔保鮮袋代替(大笑),當然glaze沒有比professional的來的漂亮,這心意和originality可是1,000%呢!!

↑雖然裡頭放的是糖醬,袋子讓它看起來比較像蒜泥!

擠完糖霜以後,我們再沾上巧克力米,五彩繽紛、這才是holiday spirit!

這次的餅乾味道上大受好評。從小在美國長大的朋友都忍不住的一直伸手拿著剛烤出來的餅乾吃,而平常吃多了山珍美味的half brother, 還特地傳WhatsApp來跟我說餅乾很好吃! 也因為這個recipe是我有改過的關係,這次的bake-off真的令我很開心又很自豪。

↑ Homemade Gingerbread Cookies Chez emi

我能夠得到這幾位朋友的肯定還有我身邊最大的cookie lovers: my sister and my cousin, 真的是讓我欣喜若狂。我生命中還有一為很重要的cookie lover我還沒有機會讓他嚐到, and it certainly is H.  如果你也會喜歡的話,那我會更相信這餅乾的使命了!


December 09, 2011

counting down

Christmas一直是我很喜歡的節日,因為他是個很溫馨的節慶。

今年的聖誕節還要上班,跨年也要上班,哈!
也許不像以往一樣的悠閒,但我要趁這個節日,好好的向我親愛的朋友和家人說Merry Christmas! 我沒有辦法和他們一起渡過,但我會把我的love & xoxo包覆在親手作的點心裡頭,送給my beloved ones.

預告一下...這是聖誕限定的香蕉蛋糕 --


但是...那個瓷杯是....買珠寶盒的蛋糕時候送的。哈哈哈,至於造型最後會怎麼樣,就...TBD了。

la soupe a l'oignon

家裡還有剩兩顆很漂亮的onion,一直都沒有人拿他們來做料理。
洋蔥,這個超級嗆鼻令人鼻酸流淚的植物,只要用點耐心和溫暖,它就會變的超級sweet

所以,我做了法式洋蔥湯。

是那種....有加cheese和麵包片下去烤的洋蔥湯。

↑自家煮的洋蔥湯配上珠寶盒的大法國鄉村麵包! 好個絕配啊!!

其實這個食譜一點都不難,但我在烹飪的時候用最小的火慢慢把洋蔥煮到軟,所以這道手續至少就花了30分鐘。但是慢火,不但可以保存洋蔥的好味道,不會讓它燒焦以外,也對身體比較好。

之後就加香料和dry white wine (雖然我加了較的甜白酒,哈),熬煮入味以後,把鄉村麵包切片、裝到casserole裡頭,拿去烤箱烤一烤就好了。

我這次選用的麵包仍是珠寶盒的"大法國鄉村"麵包,真的是超級超級的好吃,這個麵包。很可惜台灣人總是喜歡吃軟軟的奶油麵包,所以比少人會主動去買這款麵包(哈哈哈,職業病)。

一般外頭吃到的洋蔥湯會比較鹹,而且也吃不到洋蔥的口感,因為要控制成本也要加速出餐時間,所以會把洋蔥切得很薄、甚至用food processor打碎,而我個人是喜歡"咬"的到洋蔥的關係,所以我厚切了洋蔥。但自己做的話,湯頭真的比叫香甜、若要鹹味的話,可以從cheese和麵包那裡下手,取得平衡。

當然,這不是甚麼rocket science更不是甚麼gourmet food, but it's the perfect comfort food for a cold, gloomy winter day.

參考recipe (here)

November 29, 2011

Giving Thanks at emi's

今年的Thanksgiving Dinner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因為是我舉辦的(哈哈),意指... I'm the host of the dinner gathering. 其實也才五個好朋友而已,老實說,也沒有多難的事情。

看過Martha Steward的Holiday Special都知道,stuffing a turkey really is a pain in the ass (literally and physically - at least for the bird anyways). 再加上家裡也沒有那種rotisserie, 我就上網survey了一下,決定訂購了Shareton的烤火雞!

這隻雞 3.5kg, 是由老姐從善導寺提回來的。在捷運上應該引來很多人的側目吧(笑)。其實當天我也沒甚麼時間準備配菜,所以簡單的做了一盤新鮮蕃茄佐mozzarella cheese的前菜。在撰寫這篇的時候,我一直考慮要不要把火雞的照片PO上來,雖然我們5個女生都對Thanksgiving不陌生,但卻沒有半個人有carve過turkey的經驗。其實...過程是很gruesome (笑),相較於電影裡頭看到的那種優雅,在我們的kitchen裡頭..是個crime scene!



最終,我們還是努力的把肉和骨頭分離,拌著火雞肉醬 (gravy) 和金桔蔓越莓醬、珠寶盒的大法國鄉村麵包還有很high的sparkling wine一起吃掉了。


最後的dessert是我做的muffin with cream cheese topping和M帶來的南瓜pound cake...! 原本是想要做肉桂捲的,卻發現實在是難度頗高的,所以我才放棄改做回我最熟的pastry -- muffin.
想想muffin吃來吃去總是很像,所以我就參考了cupcakesandcashmere 分享的肉桂捲的"topping"做了這款 "Rose petal cream cheese blueberry muffin".
在muffin裡頭我多加了一些五穀雜糧,吃起來的口味除了比較不甜以外,還會覺得有點像在吃穀子般的香(笑)。而這款cream cheese的topping, 是我自己用手打的(笑),因為加裡沒有電動攪拌器,我也不想要花那個錢買,所以我把 cream cheese 和無鹽 butter 放到"很"常溫以後,自己用叉子慢慢的搗碎、攪拌、打勻,最後加入一點從加拿大帶回來的有機玫瑰砂糖,voila!
不過,為了讓muffin和topping有最好的演出,我先把muffin烤好,放涼以後,再把打好的topping冰起來,等到要吃的時候,再用抹刀抹在上頭,然後放上幾顆藍莓乾和一些藍莓果醬,serve出去,絕對會是個party pleaser...!

↑ Blueberry muffin with rose petal cream cheese topping!

當然,如果藍莓是新鮮的是最好的,不過台灣的藍莓實在是太貴了,導致我只好用藍莓乾...還好適逢CitySuper周年慶,藍莓乾也有9折(笑)。

↑ Muffin with pumpkin pound cakes

這次的muffin也大受好評!! 表姊還說她覺得這次比上次的還好吃!! 哈哈,太棒了!

其實,我最開心的莫過於可以和朋友們度過這個Thanksgiving...更何況我做的食物可以讓朋友們開心,這真的是對我最棒的回饋。那一瞬間,我覺得好幸福。

.....說我是想很多的小孩那是再不為過了。

藉由"Thanksgiving"這個title, 我想要give thanks to many things..
1. My previous employer. Without hating every minute I spent there, I wouldn't have the courage to leave it all behind and do what I like now.
2. H. For him being him within the 5 years that we spent together.
3. My family. You guys mean all the world to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