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30, 2010

an oden summer

Well, 最近迷上可以煮上一大鍋的菜色... 前陣子煮的是曾經當上本blog的咖哩 recipe! 被H大受好評, 竟然每天願意回家吃飯.
說實在的,從料理得到的樂趣與幸福莫過於可以讓吃的人..當然還有自己開心了 !

因為上班忙, 不可能每天煮新的菜色, 像我這種囉哩叭縮、食物影響心理、心理影響食物的傢伙自己煮一鍋喜歡的菜色也是make sense的.
這次做的是比較清淡, 又可以包括很多菜色的關東煮.

關東煮的醬汁本人就是個門外漢, 這次的Grocery Shopping剛好又比較spontaneous, 所以回到家就把家裡有的素材找出來, 做出自己覺得像是關東煮的湯汁--
1. 煮昆布湯底 約八分滿
2. 一碗薄口日式つゆ
3. 約一匙的みりん
4. 冰糖
也許因為是有昆布當湯底的關係, 嚐起來是滿有鮮味的, 不死鹹....但也不至於到amazing. (後來查了一下Wiki, 我這鍋還比較像北海道的口味)

材料的部分, 因為懶惰, 所以只有油豆腐包肉和高麗菜卷是我自己手工做的. 其他部分就是把青菜洗淨, 蒟蒻泡過, 雞蛋煮成白煮蛋剝殼, 豆腐、杏包菇切過, 就可以照易煮程度下鍋.

會做高麗菜卷是因為手邊有半顆沒用完的, 所以葉子最完整的Size大概只有1/4顆這麼大.
我先把高麗菜的葉子洗過再拿去蒸.
內餡主要則是豬絞肉扮香菇丁 & 麵包粉, seasoning 的部分我是加了在Vancouver買的 Powell Street Salt和麻油. 內餡一定要夠味否則要靠滷汁的話恐怕葉子都滷爛了, 才會有味道, 所以再加鹽的時候我有特別"出手重一點".
高麗菜蒸過比較好包, 但因為這次葉子還是不夠大, 所以我把剛剛當湯底再煮的昆布裁成長條形, 綁在高麗菜卷外面, 這樣在大鍋裡面煮的時候, 也比較不會散開變得不好看.
剩下的肉餡我把油豆腐切一個四方形的洞, 把肉餡塞進去, 然後滿出來的地方壓平, 油豆腐就不會這麼無聊平凡! 而且這樣看起來比較漂亮、比較煞有其事! (再剩下的肉餡我就做成肉丸了)

高麗菜捲這次大受好評, weekday有一兩天我沒在家裡吃飯, H都願意自己回家後洗米蒸飯配著吃, 食物真的是有魔力!

吃到第三天, 大部分的料都吃得差不多了. 再加上原本滷的蘿蔔 (carrot, not radish)吃了三次也有點膩, 所以今天就把冰箱裡有的broccoli拿來"涮".
今天本來只想要水煮來吃, 就在起鍋的那個時候, 突然看到瓶瓶罐罐後面躲著的カツオ味のふりかけ(鰹魚口味日式飯友), 於是就把剛涮過, 翠綠無比的broccoli淋上一些麻油, 再灑上ふりかけ, 整個讓原本只是無聊的青菜變成了一道appetizer!

這一兩天的賽事, 頓時在食物入口的那一瞬間消失, 食物對我來說真的是 a comforting thought. 謝謝, 我會好好愛你的 :D

June 16, 2010

a wasabi summer



伴隨著梅雨季 最近天氣漸漸變熱 食慾也變得不太一樣
春天是混濁不清的味覺 吃甚麼都不對勁 沒一個明確的方向 吃只為了填飽肚子而已
夏天 的確食慾會變得比較不好 但是對我這個以吃為樂的小孩 影響不大

最近沉迷的食物 就是壽司

我吃過最棒的壽司 是在遠企的Santory日本料理
那裏第一次嘗到「大トロ」才知道甚麼叫做化在你嘴巴裡的感覺
沒吃過這麼delicate的"魚肉" 咀嚼似乎對它來說太 overkill 了
「大トロ」取材於鮪魚的腹部 因此油花十分的足夠 (tuna's beer belly? lol) 所以想像舌尖嚐到的口感就像是sushi butter 一般 一觸即化!

But for now, 爭鮮 after work will pretty much do.

夏天吃壽司 除了清淡以外 還助食慾
並不是因為壽司是冷的食物的關係 其實wasabi助食慾
我很喜歡wasabi嗆辣的感覺 尤其是吃太多的時候 嗆到鼻腔導致流淚的時候

最近家裡附近開了一家叫"媽媽魚" 主打販賣生鮮魚的店 (官網)
上個禮拜去光顧了以後 買了一盒鮪魚sashimi回來 (當然只是赤身)
很可惜的 退冰的狀況抓的不是很好 因此食用的時候中間仍是冰的.....不過 媽媽魚 一切講究新鮮 所以買sashimi的時候 店員還附贈了一根山葵給我們

山葵很難養殖因此單價很高 一般市面上食用所謂的Wasabi其實都是以horseradish 混合食用色素製成的
anyways, 為了這根山葵 我去大創添購了一枚 cheese grater
才在第二次食用tuna sashimi 的時候 磨成了本篇最上頭呈現的Wasabi
實際的Wasabi是很有草味、泥土味的 因為其實山葵是根部
新鮮的山葵味道很容易揮發掉 因此雖然磨了一大坨 大部分都在我磨的時候被我吸光 嗆光 流眼淚流光了
這時才想起 高級的壽司餐廳 師傅都是在Serve之前才磨山葵給客人的
下次就知道了

最後 最近讀到一篇有關於四季的養生食用的文章 (有點難懂)
不過 基本上 夏天是建議不吃冰冷的東西 因為容易拉肚子 (白話文來說) 而建議吃辛的東西 古人說這樣可以保養肺.... mmmmm 這點我還得去研究研究 不知道為啥 哈
But one thing is certain, summer surely is a good season to have sushi and a dash of wasabi at the side!

May 27, 2010

穴場


在日文 有個字叫做"穴場"....
這是我很久以前在看Viva Viva V6這個莫名其妙的美食節目學到的
根據Infoseek的字典定義是: 人のあまり知らない、いいところ。
就是沒有人知道的好地方

很難在台灣可以找到一家餐廳是真正屬於這種感覺的 我個人是怪罪於行動上網太過方便以及consumerism的相機太過唾手可得... 素人餐廳或是食物review網路上多的不得了 好餐廳通常都是充斥著從四面八方來"取材"的網友... 想要在自己的部落格留下一個戰績: 我終於和OO去吃了XX餐廳啊!!

上個禮拜 和老姐相約台中 哈利帶我們去吃了在公益路小巷子內 一家偽裝成民宅的的瑪麗亞 義式料理...
主廚的"瑪利亞"十分豪爽 煮一煮菜 還會出來看個電視 休息一下 和客人大聲聊天

那天我們點的是menu上的おまかせ
也許是當天剛剛好買了和蝦子 當天的菜色: 海鮮湯 墨魚麵 (超讚) 蒜味蛤蠣麵 和奶油risotto都幾乎都是以這兩樣食材為主
蛤蠣之新鮮!
我在嚐地一口的海鮮湯的時候 我嚐到了海洋的味道...

我覺得瑪麗亞的每一道菜都很rustic 一點都不做作也不會感到過度精緻或裝飾
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享受美食本就應該是這樣 不需要太過矯飾
也因為美食當前我無法忍受 通常我都沒有辦法花10秒鐘為它拍照
可以的話 我只想要好好的讓他們在我舌尖展現他們的magic

我朋友說我"愛吃" 簡直就是老太婆的行為
我說吃美食你才能appreciate 甚麼叫做食物 in turn 你才能做出更好的美食..!

這家店很棒 總結
很美味&新鮮的食物 + 有種在家隨興的氣氛 + 在兩個很乖的高中生可以做到的好服務 = super delish..

May 05, 2010

Yaletown, Vancouver

難得的vacation, 我回到了懷念的Vancouver..
離開五年了, 其實其中來了兩次....第一次很趕...才五天而已, 第二次來辦事情, 跑銀行, 下大雪, 沒去哪裡...五年後, Vancouver辦了第一場的Winter Olympics! 整個城市變的好有活力, 也變的好friendly.
說實在的我這次來, 根本就是一個tourist, 超級丟臉的!


今天這頓餐是老姐在網路上查的, 在很漂亮的Yaletown裡一家叫"BRIX" (官網)的餐廳. 這家餐廳以West coast的食材為主, evening會有 Dine out menu, 比較划算, 所以我和老姐今天的晚餐就選定這家.

Entree - Alberta Beef Carpaccio, with arugula leaves drizzled with Balsamic Vinegar.
最棒的吃法就是把牛肉包著沙拉一起送進嘴巴裡享受! Balsamic Vinegar會讓整道沙拉變的爽口,雖然Arugula會有點苦,不過因為有醋的平衡,讓口裡嚐到的事"清新"的味道,而不是草的苦味!

Entree - Qualicum Bay Scallops with Fried Rice.
這道Entree看似可以自己當道主菜啦! 炒飯上面的扇貝外圍其實還有捲一層薄薄的培根,外皮脆、內裡嫩....應該是外表煎過以後再用烘烤的?
炒飯旁邊配的其實是醬油,這毋庸置疑的是不會難吃的。也因為有醬油和炒飯,整體吃起來感覺比較東方味。這道真的超級好吃,人間美味!

Main course: West-coast grilled salmon with mash potato.
在Vancouver, 不吃salmon就白來了。不過這道差強人意...
由於魚的處理方式是火烤,所以原本油脂和水分就已經偏少、再加上mash potato,雖然旁邊佐有蘿蔔醬,仍讓這道菜口館偏乾。

Main course: Medium rare grilled lamb chops
我是一個很討厭啃骨頭的人,所以當初在點這道的時候猶豫了一下。
不過這道卻是讓我大大的驚艷,成為這次dinning out最棒的一道菜! 羊排無腥味,代表食材很新鮮。Medium rare 很多汁卻不生,外圍煎的微酥...我們兩個都啃到見骨了才肯罷休。


Dessert - Mandarin & Lemon Sorbet
看了這兩個口味,兩個人不用多想,就選擇了它。
在吃過幾道鹹的菜之後,它剛剛好可以解解膩,清清口中的味道。
很清爽的一道飯後甜點....事實上它一點都不甜,適合喜歡成熟口味的人...


也許是 Vancouver, Yaletown有很多這種 fusion 的餐廳。
這次回去朋友帶我去另外一家也是fusion的bar/restaurant...
當我看到menu裡面的菜色時,心中忍不住的想要笑 -- 竟然有滷牛肉! 呵!
我想,只是把西方社會習慣的Gravy Sauce或是Steak Sauce換成 soy sauce....這樣就變成fusion啦?! 那我想我在Vancouver 開滷味攤應該也會滿成功的....

不過那家餐廳真的在用餐時間都座無虛席。

...不過一間餐廳要成功,本來天時、地利、人和都要考量進去。

想開一家餐廳是簡單的,要擁有上面這個三個條件同時存在,卻是難的。

...不過,雖然沒有實現過,但我也曾未放棄過這個夢想。


March 15, 2010

Anchovy's gotta be the best food on earth

俺昨天從台中回來的時候 h的媽媽塞了一大包 (And I really mean it) 的青菜....回到家打開看 裡面有番薯, A菜, 蘆筍, Romaine Hearts 還有一盒Cherry Tomatoes
可我的冰箱裡, 原本就有半顆高麗菜...
於是 今天在上班的時候 腦子裡面就在想要怎麼樣把這些菜搭配起來

最後答案是 "Three Veggies with Anchovy Sauce Spaghetti"
Veggies: 1) 蘆筍 2) 高麗菜 & 3) Cherry Tomatoes
Pasta: 1 serving of spaghetti

Surprisingly, 蘆筍跟高麗菜和Anchovy 很搭, 而cherry tomato則是不需要我多說了.

做法很簡單, 先再frying pan裡預熱Olive Oi, 把切片or壓碎的大蒜放入油裡爆香.
把洗好的高麗菜和處理好的蘆筍放入爆香過的油, 加一點點的鹽和ground pepper... 特別強調一點點的原因是因為到時候會加入Anchovy Paste, 而 ap本來就偏鹹了, 所以鹽一定要減量放. 放一點點鹽一方面是為了要高麗菜可以早一點出水,快一點熟

放入青菜後, 先不翻動, 轉中火, 讓蔬菜simmer一下... 期間可以把Cherry Tomatoes切半 (約20顆), 丟到鍋裡
切玩約20顆以後, 這時候就可以翻攪一下蔬菜, 不過這時候蔬菜應該都還不夠軟爛, 所以建議可以拿鍋蓋把菜悶燒一下 (像鐵板燒那樣)
悶約2分鐘後, 再把適量的Anchovy Paste加到frying pan中, 這時候菜應該都已經出了不少水, Cherry Tomato也已經被煮爛, 變成Tomato paste了. 有了ap的加入以後就可以變成這道菜主要的醬料.
原本選擇用tomato sauce當base的話, in theory, 也是可以, 但我曾經試過這樣的combination, ap的味道會被tomato sauce 給 overpower, 反而有點浪費ap這個角色

裝盤時, 把煮到 al dante 的spaghetti撈起來放入frying pan, 讓它吸取一下anchovy sauce, 再盛到盤子裡. 或是把麵先瀝乾水, 盛到盤子上, 再加上料也是可以的, 不過要記得把醬汁撈多一點到盤子裡, 這樣再吃的每一口, 才可以嚐到Anchovy的味道.

從準備到煮好, 我只花了約30分鐘, 而且這些都是時蔬, 所以實際花費應該也不貴, 吃起來很隨性但也很美味..... 獻給各位看俺明天的便當:


The art of plating, is something I have yet to master....

November 23, 2009

BAFA

我只想說這個地方 讓我可以休息又享受很棒的咖啡...
A quiet corner

店內有免費的無線上網

這是我最愛的特調: Caramel cinnamon latte

這盤沙拉很開胃 很清淡 吃起來很舒服
之前也提過 試用和風醬為base的沙拉醬 加上芝麻 & Almond 提味 真的很清爽

November 08, 2009

symbolic

雖然這篇和這個blog的本意 -- food沒有太大的關連 但我想這次的經驗可以幫助我未來的career... 再加上一些情感的因素 i want to leave something and dedicate this to my team members who made this whole thing possible.

懷孕
九月底 副總宣布要把舉辦經銷商大會
原本應該是project leader的同事 因為懷孕 所以淡出這次的project... 重擔因此落到我頭上

法國
一個人在兩個月裡做這樣的大proejct -- handling all the customers and arrange all the details -- sounds a bit unpromising. 原本應該是小主管要來跟我一起做這個工作的 因為他要請10天的假去法國 變成是我另外一位同事跟我co-own this project. 她叫卡卡

接下來1.5月
....場勘
會議內容&晚會內容安排&遊玩行程安排
客人名單收集--不但客人回報的很慢 家裡的業務也很沒效率
...安排150個人的交通-- 高鐵 開車 &遊覽車
...安排150個人的車次 -- 哪家客人不能跟哪家客人坐啦 哪些人回的目的地又一樣啦....
...安排住宿 -- VIP/非VIP/公司同仁但非工作人員/公司同仁但是是工作人員/單人/雙人陌生人/雙人非陌生人, 某些人又攜伴卻不想參加會議因此需要early check in...
...食物 -- 遊覽車上吃的點心/會議吃的點心菜色/晚宴吃的菜色/素食/自己在場佈的時候該吃什麼
...150個人的行李條上 --行李條上需要有客人的名字先,還需要有標明他去程的遊覽車車次,以免他不知道自己要去哪班車
還有包括那些阿哩阿匝的製作物:
名牌(150個名字全部都是我和卡卡key的,裁的,因為屋內的designer說: 你以為我有這麼多時間啊?!)
車掌手上的手舉牌、客人手中拿的guidebook、抽獎券、晚餐的桌次表、飯店該怎麼佈置、員工表演節目(自己也得表演)、還有員工要拍的video、自己要報告的presentation...
這一切的一切 都成為我和卡卡和A-lin每天加班的理由
原本,加到8點多就差不多掛了...後來禮拜五都一樣工作到9點多,回到家裡往往也還沒吃飯,梳洗一下就上床睡了
活動開始的前幾天,更是每天加班超過深夜12點,還因為這樣,當天上班的打卡紀錄異常...(因為在同一天之內 沒有下班刷卡的紀錄 隔天上班卻是凌晨1點開始)

心理影響身理
孕婦跟我說: 2年前他是一個人做的,所以這次有兩個人的我們,只能比之前更好,不能失敗.
說實在的我是那種不知道如何面對這種壓力的人,所以失眠的夜晚一個禮拜三四天.
又一直狂吃零食,長時間不運動的狀況,爆肥了許多,之前買的褲子都變緊...
還有--我的生理期一個月內斷斷續續來了三次,去給醫生看,藥又沒按時吃--總是到下班時候才想起該吃的沒吃到...我應該沒救了!!
身體上的症狀不斷,某天加班到10點多的時候...扁桃腺就腫起來了. 後來加班到1點多的那幾天因為睡眠不足,火氣大,嘴巴裡面破了好幾個洞. 都要直接含Vitamin C才能抑制疼痛....還有dakara 哈哈

釋放
在某天的9.28 A-lin去惡搞了另外一個比較早下班同事的桌子

我在想 A-lin因為壓力很大 所以才會藉由這種無聊的把戲搞笑 舒壓吧!
我們幾個也在活動開始的前個禮拜 去錢櫃唱了五個小時的歌 唱出來的時候 已經是清晨六點了...有沒有這麼亢奮?

去唱歌的那天 A-lin到最後已經是躺著唱音浪了 整個很累 辛苦他得陪這幾個瘋女人

我加班到1點多的那幾天,說實在的,精神是很緊繃的...就算我再過不到5個小時,就要回到工作崗位,不知怎麼的,我還是一點都不覺得疲倦...可以說是靠意志力在撐.

34頁/100M
這是我的報告,總共才34頁,但是檔案到100 M+....其中還有我嘔心瀝血再禮拜六凌晨2點完成的老闆的講稿....最後他卻說: 阿? 我忘記我叫你幫我寫了 WOOHOOO...!

金山寺
活動前一天,我和卡卡去金山寺,幫我們兩個求了活動順利的護身符.同時也幫a-lin和S各求了一個

後記
當中遇到很多~很多~塞事: 包括一些人的incompetency & lack of execution... 當然 我也在這次的經驗裡面,深刻的體會到:官位真的...真的不代表能力.
我也知道我自己規劃能力不夠、反應也不夠快,面對要傳達這麼多消息給客人的時候,就會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

但是這個活動真的很成功,客人所有給我的feedback都是正面的. 老闆聽到的也全部都是正面的...他臉上有光、最大的客戶又很讚賞這次的活動,說實在可以讓他在最大的客戶面前,這麼有面子,加班到1點我也有了代價.

客人說: 我參加過這麼多場經銷商大會,你辦的這一場就最棒.

應邀與會的同仁跟我說: 我覺得你這樣安排真的很棒耶! 好開心喔!

幫忙我的工作人員拍拍我的肩膀對我說: 你辦的真的很棒,辛苦了!

今天副總在outback,舉著sprite對大家說: To Emily and Carol... a well organized event!

能有這些正面的feedback, 都要歸功於這些無怨尤願意為他們負責的國家以外幫忙的team member

還有一位team leader, 在我最忙的最後一天, 放下手邊的工作,並指派他們其他的team member來幫我...還有一群業務,自告奮勇願意幫我忙,還有同仁幫我解決了最難的customer politics...
沒有這些人的幫忙,我想我不眠不休也沒辦法做的好.
nor would i be able to fend off the annoyance brought on by those incompetent people.

我一直覺得,擁有一個career, 不論是什麼,都要擁有個"great achievement".... and I'm really lucky, I think I just had mine....
第二天早上,我們帶客人去遊湖...天公很作美!!這麼舒服的天氣,日月潭真的很美!

You know how it's like, regardless what career you choose, you want to have at least one GREAT achievement, before you, like, think about giving it up? Well, I think I've got mine already!